close
婚禮主持人如何行銷、活動主持人 如何行銷自己? 一定要知道的專業行銷撇步
 
你覺得行銷是什麼?  
讓別人知道你,並且願意請你當主持人,我想很多剛剛入行的人,會這麼說,
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這樣問,老師,我該怎麼開始我的主持生涯,
要怎麼接到案子,這樣說比較直白,也的確是我剛入行時,每天都想知道的答案。
 
所以我先回答上面這個問題,然後我們最後再來講,如何行銷。
 
1. 增加觀眾 : 主持人就像演員一樣,要被看見,除了演技好(基本功)還需要被別人認識,
所以讓更多人知道,你是一個主持人, 絕對是主持路上,必備的一條路。
 
所以先將觀眾分類,你可以努力的部分,分為以下幾種,然後你可以做什麼。 
 
(原本的朋友) : 讓他們知道你開始學習婚禮主持、也開始在努力接案,甚至會用空檔去實習婚禮,(RV婚禮團隊的課程有實習)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然每次的學習歷程、上課、實習,最好都可以記錄,最簡單的方法是LINE帳號、粉絲專業、IG(行銷屬性不同,但建議都可以做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可以單純的發發照片、一行文,但是有時間的話,試著文字紀錄這些過程跟感受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

聽其言,視其行,知其人

,所以這些過程,會在你的朋友有需要婚禮主持時,想到你。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以上這些都不難,比較難的是開始,從0到1 超難,所以不要追求完美,先求有,慢慢累積。
以上這些都不難,最難的是持之以恆,相信自己的或是不相信自己,都堅持下去,就像你以前國小交作業那樣。
 
 
(朋友的朋友)  也是同上,朋友願意推薦你,絕對是看到你的歷程,所以持續地寫下去很重要,就像你喜歡一個朋友,但是你不一定願意在他"做保險"、"賣房子時"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,跟他購買,但是看到他很努力、持續進步、持續學習、而且專業度,似乎真的還不錯,朋友是會給你機會的。( 但是,記得只有一次,要認真、別搞砸)
 
( 陌生人)  也是同上,這個人看到你的FB、粉專、看到你的IG、 感覺你有一定的專業度,會給你機會的。
 
這是婚禮主持人入門的第一步,讓大家知道,你開始在成為這樣的人了。
如果你問我,那什麼時候可以接到我人生的第一場主持案,
那我會說: 你有多快努力,就有多快。
而且,也讓我看見你的努力。
的確是我選擇首先發案給你的原因: 完成課程、實習、紀錄、寫心得、主持專業,再持續學習精進。 
 
10年前開始投入婚禮產業的我,每天都會想,我還可以在做些什麼,讓別人知道我。
然後我就去做陸陸續續去做,包含逼迫身邊的人、 朋友、 朋友的朋友,有想找婚禮主持,可以來問我。
所以當時我做了那些呢?  
 
你可以參考,有些也許有效,有些完全打水漂,
但是今天我頭看,那些白走的路,通通有效,它讓我知道哪些方式較有效,哪些方式較無效?
 
分喜給大家 : 
1.到婚禮人聚集的社團,回答問題、交朋友
2.到結婚的人聚集的網站( ptt 結婚版) 找新娘聊天
3.到結婚的人聚集的網站( ptt 結婚版) 無償借拍婚紗道具,結識新娘
4.跟攝影、新秘、婚禮人交流聚會
5.參加商會 ( 超級費時)
6.逼男友去找他身邊要結婚的人介紹我
7.參加婚禮時,寫紀錄
8.跟已經主持完的新人拜託轉介紹、推薦文
9.接當時婚顧班給的案子、超級認真準備、即使薪水超級低、增加曝光、作品集
10.為婚禮主持,專門弄一個粉專、弄一個FB帳號
11.上專業的婚禮主持課程,並且想辦法跟老師當朋友,再學更多
12.寫部落格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還有很多很多,因為我每天都在想辦法。
13.離職停薪,去上行銷課程半年!!!
14.花錢學行銷。
 
其實我覺得,每個方法都可以試試,但是CP值最高的是 14. 花錢學行銷!!!
別人為何要把專業告訴你,如果這是他的生存之道?! 
有什麼方法,可以讓別人對你傾囊相授,真的超級簡單,只要付學費就可以開始了!
 
當然學行銷的過程,會有很多選擇,一開始我 職停薪,去上行銷課程半年,
我覺得職訓的課程真的很棒,因為時間很長、課程很滿,每天上課6小時,上了半年多,
這個課程讓我一窺行銷世界的全景,每天都有好多新想法,邊學邊做,只是全景就是全景,
看世界地圖,不等於環遊世界,這樣你們就知道 落地執行,還有好長一段路。
 
但是我很愛我人生中可以這樣全天的學習,尤其是在畢業後、生完小孩後,
它讓我知道,行銷一點都不簡單,每個區塊都有專業人士,然後他們都堅持好久好久。
 
在行銷課程中,看見自己的渺小,有時候會覺得一望無際的大海很可怕,但是卻也升起敬畏之心,
雖然我無法搭建大船遠航,但是我想也許我能在岸邊、或是擁有一個風帆,去領略大海的美好與驚奇。
 
接下來就是我花錢學的課程,劉奶爸的網路行銷懶人包,線上課程,大概6萬多(當時),
我覺得能自主學習的人,算是適合,當然我陸陸續續還參加了一些實體課程( 4-6萬),
因為腦波很弱,很想一下變專業,所以也上了一些很貴,但是對我真的沒太大功能的行銷課,
不過至少我學會了,銷講(銷售講座),然後知道自己不要隨便進到銷講的環境。
當時的我,差點刷卡買了11萬的15天課程...........哇!
( 其實我刷了,但是銀行就是不給我過-> 老天爺安排吧! 還好  )
 
上過一些行銷課程後,我也一直在日常生活中,應用、學習,
持續進修專業,不只行銷,主持方法我也是一直在精進學習,
努力地跟這高手身邊( 老師有開課我就上、老師沒開課,我就找人一起團報)
 
當然學行銷,我非常推薦一個單位 
文案的美,很適合入門者,主要是攻-行銷中的文案,我自己也有買課,
是我最愛的行銷課程開課單位之一。
因為寫文案,是有技巧跟方法的,
曾經有行銷老師說: 找高手的文案,抄就好,然後改一些......
但是你真正開始寫文案的時候,才會知道上面那句叫做常識 ( 作文範例不等於你可以寫好文案 )
但是文案的美,是完全從行銷人的角度,去教你正確、錯誤的、那些核心的技術、方法。
 
最後跟大家講一個小故事,
我今年被一位不算太熟的朋友,
找去他們公司當行銷,負責"粉絲專業的小編",
說實在,一開始我去面試的時候,不太知道我如何能勝任這份工作,
我只能分享,我如何透過行銷,在婚禮界擁有一些客戶。
但是當時我不自覺地說了一句花 : 行銷沒有捷徑、它就是要累積很多的基本功。 它是一份苦工。
然後我就錄取了。 
可能是介紹人的關係吧!
但是我跟介紹人只有在商會往來3次,然後一起吃麥當勞3次。
 
我曾經問過介紹人,為什麼這樣信任我,
給我機會,畢竟我不是真正的行銷人。
 
她說: 我知道你不會亂搞,會把事情做好。( 專業、態度也很重要)
 
當然,弄自己婚禮主持的行銷是一件事,弄別人公司行銷又是另一件事,
雖然有壓力,但是開始了,我就會珍惜別人願意給我這樣的舞台,不論薪水多少。
因為我知道,我一直都是為我自己,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。
 
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,其實只是叫大家,至少至少弄粉絲專業、FB帳號,
當然你可以做更多,買廣告、下廣告、請別人操刀行銷( 如果有預算的話),
 
但是你如果想問我,也許大家也可以切磋討論,但我還只是行銷小菜鳥,
網頁行銷、SEO、如何請人架網站、CSI、下廣告、youtube.....我都學過一些,
也實際去嘗試,去做、去分析成果、去下苦功、去花時間。
如果你也開始了,就來經驗交流吧!
 
或是也都試試看吧! 網路上有很多解答教學,可以直接使用喔!
google 通通有回答~然後好好去找買適合自己的課程。
 
可是我想和你們說,那些從我婚禮結業的學員,有聽從我建議的(粉專、FB帳號)
幾乎都擁有自己的主持舞台,我很替他們高興。
 
雖然我有時候還是會小心機,他們就是我市場上的競品了,
但是沒關係,我會努力跑得更遠、飛得更高,不要被追上太多的。

 

薇翎上網頁圖片PTT轉7.jpg

薇翎上網頁圖片PTT轉.jpg
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後引用 文案的美-林育聖  的一小段文章做結尾。 文案的美 https://www.copywriter.com.tw/
 

在行銷領域,我們看了太多這樣的說法了,老闆不懂、產品普通、提案沒過、預算不足......當然當然,這些問題都存在。

而這也是,成功為什麼如此少的原因。

也是行銷為什麼這麼難做的原因。

常有新人文案師跟我說:「客戶給的資料很少」、「客戶產品很沒有特色」、「這次產品很複雜,時間有點緊。」

我就會說:「這是正常的,所以才需要我們。」

不是每個產品都有獨特痛點;不是每個客戶都會準備豐富的資料;

不是每個案件,都會準備完整妥當、時間充裕,讓你可以安然創作;

你以前所看到那些案例,全都是前輩們花了很多心思去挖掘,才有的成果。

看到的是眼前幾個字,背後是好幾天的辛苦。

就是因為客戶有很多不足夠的地方,而他們也很怕自己做會失敗,所以才會需要交給我們。

我們就是客戶的保險,也是付錢給我們的原因。

我們必須使成功,讓這次的因我們成功才行。

 

如果失敗了,那就是證明,我們也只是跟他找過的其他人一樣,就是普通的廣告行銷公司而已。

當然,不只行銷文案很難,人生很多事都很難。

所以成功才值得歌頌。

所以我們才會崇拜跟向成功的人學習。

 

這正是我們努力的原因,為的是讓我們能跟失敗拉開差距。

期待自己能有一次,跳脫一樣的失敗,邁向不一樣的成功。

使事情,因我們而成功。

不再複製失敗,成為下一個被歌頌的成功。

因為你是獨特的。

就該相信,事情,會因你不一樣。

==== 引用自  文案的美 https://www.copywriter.com.tw/
 
 
 
 
BY  薇翎

line code.jpg

 

【RV 專業婚禮團隊 】團隊總監 @唐薇翎  聯絡方式

 LINE ID : greenegg1107 ( 同微信帳號 )

 email :  greenegg1107@gmail.com

電話 : 0939554899

巧虎與我.jpg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婚禮主持人~ 薇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