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諮商會談/~想和老公談家庭生活 希望他能別把工作帶回家  或是至少設下停損點

跟往常一樣,我開啟了今天一杯咖啡的無償會談服務,最愛的咖啡店換了老闆。

有點新,有點有趣,還有點焦~哈哈。

====

曉蕾一坐下,連咖啡都還沒有點,就劈頭說:他總是在飯桌上,衝衝忙忙亂吃一通,然後又去講電話。

到底要怎樣讓他跟工作切割。

點好咖啡以後,我和曉蕾正式開始今天的會談,曉蕾說故事的口氣,有生氣、有憤怒,也有些不捨。

一開始的確是,為什麼他要這樣,下班了也一直在講業務電話,雖然這好像是必要的應酬,

但是很多對話內容,卻好像是在聽客戶的心情故事,解決客戶的人際議題。

,我和曉蕾一起整理了這個可能比較接近吃醋的心情後,

也更清楚事情的樣貌,曉蕾先生的工作,除了本身的正職,最近多接了一些比較 "義務類型"的工作範疇,

大致上是協助其他員工處理跟公司的升遷、考核、轉調,所以曉蕾在意的其實不只是工作帶回家,

還有這份"義務類型的"工作範疇,真的需要帶回家,畢竟這個部分是不支領薪水的,

但是的確,協助公司做這些事情,對先生的未來職涯是有幫助的。

這已經是我和曉蕾的第6次會談了,算算是第6杯咖啡,這個雷同的議題也困擾曉蕾非常久了,

我和曉蕾整理一下" 先生的義務工作"影響到家庭生活 , 讓她不開心的種種理由,

老公沒有時間陪她、讓她一個人帶孩子、先生沒有時間和她說話、孩子也會一直吵讓她無法工作,

曉蕾的工作是接案設計師,偶爾也會需要在晚上和客戶做些溝通。

前5杯咖啡,真的沒有白喝,曉蕾已經可以慢慢從責怪老公中,自己對話,看到一些老公對她的努力。

所以這次的抱怨,沒有持續太久,曉蕾就主動說了: 其實老公也會主動接送小孩...等優點,

她只是希望 : 老公可以回家多休息,多陪陪她跟小孩。

接下來的時間,我和她一起探討,她說了什麼話,讓她和老公大吵一架,

曉蕾說: 我只有說一句,我有克制,然後就去睡覺了。

我也讚許曉蕾已經學到了,在最生氣的時候,就先不要開口。

但是這句話,卻非常讓老公爆炸.........她說了: 你的工作無上限耶!  然後當然是老公的不開心回應與責罵,

曉蕾這次選擇暫時不吵架,表達自己覺得很累,需要睡覺,離開了吵架的現場。

 我和曉蕾釐清了,生氣的表達可能不只有一句話,我們的肢體、動作、神情、丟東西、冷漠....等,

無聲的發怒語言已經在發酵當中,明眼人都能察覺,所以並非因為一句話而吵架,是一整個空氣中的憤怒氛圍。

 

然後回到這篇文章真的探討的核心,

我們想要改變別人? 

咖啡時間前,我總是會提醒來找我聊聊的人,

 " 我們是想要找到自己可以的作法 "  還是   " 想要改變別人 "

如果事後者,我可能幫不了太多,畢竟我們倆的談話,要去改變世界的另一個人,難度太高了。

所以回到這些情緒中,我幫曉蕾細細地整理、核對一下,曉蕾真的感受到的議題,根據這6杯咖啡的時間,

其實是在當了媽媽以後,她有很多工作不能接,也必須要放棄一些升遷的機會,

來配合另一半的生活模式與工作,雖然這些選擇在當下她都是同意的,

但是,每當她心中那個想要更好得自己念頭竄起時,她就會有很多的怨,

如果今天不是我選擇更多時間,留在這邊陪小孩、照顧家裏,你怎麼可以過這種生活。

你不是應該要認同支持我的嗎?   

 

我們都知道,家庭主婦的辛苦,職業婦女的難處,但是其實只要家人、先生、老公,甚至是小孩,

一些簡單的感恩跟感謝,並且常常發生在這個家庭當中,對她們也就夠了。

( 可惜媽媽不能到處說 : 我需要認同,請多給我鼓勵與讚賞  )

想要在生命中獲得掌聲與認同時,也常讓曉蕾覺得無助,因為她本來就是一個很少從爸媽口中得到讚賞的小女孩啊!

無怪乎她在生命中這麼的拼命,這麼的努力,以及這麼的需要肯定與支持。

所以與其說: 曉蕾想要她老公聽她說說話,其實更多的時候,曉蕾希望在這個對話中,能在她表達的意見中,得到她老公的肯定。

以下有些講話模式方針,可以貼給 "別人的先生看"    公式 : 肯定、讚賞、支持 + 鼓勵放飛 = 100 分老公呀! 

妻子: 最近小孩作業都寫好晚.....BALBAL..... 

丈夫:< 認真聽完勿打斷> 還好家裡有你在( 肯定)  能協助孩子功課 ( 讚賞 )

妻子: 但是BAL BALL ..... 你都不幫忙  (生氣)

丈夫: 那要不要考慮送安親班.....的方法 <剛剛太太的對話可能有方法- 重複 >  ( 支持) 

妻子: 可是BALBAL  

丈夫: 那我可以幫忙什麼呢? ( 再支持 )

妻子: BALBAL 

丈夫: 你真的很辛苦,我都跟同事說,我很幸福,娶到一個好太太,幫我好忙。

        或 辛苦了,我同事都跟我說,你太太又衝明又能幹。

         或 你真的為這個家做很多,謝謝你。

           或 我真的眼光很好耶,選到一個你這麼優秀的人當老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或  我老婆是神力女超人嗎? 什麼事情都辦到好耶  < 有時候浮誇 但是真心是可以的 >

丈夫: 你想不想去個旅行、喝杯咖啡、或是運動呢  或是  (妻子曾經的興趣嗜好 )?  還是去和朋友聚聚 ?

        我來顧小孩一天吧! 

=====( 以上對話 先生盡量複製貼上使用 )

 

曉蕾也算是慢慢再覺醒當中吧! 因為孩子漸漸在長大,不在是以前整天依賴大人的奶娃,

孩子有自己的人生,那些她曾經為孩子做出的改變,如果有些怨,也該是時候重新調整了,

我告訴曉雷,她是可以有更多選擇的,一樣可以常常陪孩子,但是那個心中的怨、那個想做什麼的自己,

請給自己一個人,一杯咖啡的時間,好好整理、想一想,好嗎? 

 

然後,也許我們可以期待,下一杯的咖啡時間,好好來看看吧!  

 

 20150328-526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婚禮主持人~ 薇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